發布時間: 更新時間:
台鐵普悠瑪翻車造成18人死亡,將近200人輕重傷,是有史以來,普悠瑪最嚴重的意外。交通部長吳宏謀證實、台鐵局長鹿潔身,已經向他提出請辭。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找出事故原因,檢方昨天初步判定,翻覆原因是車速過快,而且機械故障可能性小,但還需進一步鑑識。
 
檢方認定尤姓司機有串證逃亡之虞,昨天晚間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宜蘭地院今天清晨5點多裁定,尤姓司機以50萬元交保。早上六點多他已經交付保證金後,由律師及友人陪同離去。

白襯衫被鮮血染紅,整個人倒臥在擔架上,台鐵普悠瑪6432車次的尤姓駕駛,是檢方調查普悠瑪翻車意外原因的關鍵人物,由於起初無法開口說話,直到做完手術、昨天心情逐漸恢復平靜,宜蘭地檢署才將他帶回偵訊,家屬也到現場想要探視,卻沒見到面。

偵訊後,檢方昨天深夜將列為關係人的尤姓駕駛轉列被告,並且以業務過失致死罪嫌,而且說法前後不符、有串證逃亡之虞向院方聲請羈押禁見。

宜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 江貞諭說:「車速的確是一個問題,過彎的時候他的車速的確沒有掌握好,當時時速絕對超過80公里,甚至不排除100公里以上,目前就跡證和機械看起來,機械部分顯然有瑕疵或不正常部分機率是很小。」

工人摸黑上工 ,要把扭曲變形的普悠瑪車廂吊掛上卡車,運往楊梅富岡基地,檢方初步判定事故原因是車速過快,機械故障可能性小,必須第二次上車廂進一步鑑識,外界關注的ATP自動防護系統位在第八車廂,究竟有沒有被關閉,檢方表示。車廂扭曲變形嚴重,還得會同台鐵進一步判定,才能確認。

台鐵強調,現年48歲的駕駛,並無疲勞駕駛情況,一切符合勞基法。

台鐵新聞聯絡人翁惠平表示,「我們查他的出勤紀錄,上禮拜一到禮拜五他都是常日班,上禮拜六他休假。昨天是出來支援,這個部分都沒有違反勞基法。」

翻覆意外發生前,尤姓駕駛就曾經多次主動通報說,列車動力有問題,而翻車現場,是一處半徑300公尺的曲線彎道,是ATP問題,或其他原因,都還需要進一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