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得獎記者造假 德明鏡周刊道歉

1545483003r.jpg
德國新聞雜誌「明鏡周刊」今天就旗下一名多次得獎記者文章造假事件表達歉意,並發表長達23頁特別報告。這起事件對媒體聲譽來說,不啻是一大打擊。
 
33歲的瑞隆茨歐斯坦承在「明鏡周刊」紙本和網路版的十幾篇文章造假後已請辭。
 
美國駐德國大使今天致函明鏡周刊,呼籲對此進行獨立調查,並指出瑞隆茨歐斯多篇造假文章內容主要描述美國生活。
 
明鏡周刊19日揭露自家記者造假後,德國「時代週報」(Die Zeit)和「世界報」(Die Welt)等瑞隆茨歐斯曾任自由撰稿人的其他主流媒體,也開始調查他供稿文章是否有造假情事。
 
明鏡周刊在社論中表示,造假新聞的主題包括敘利亞孤兒、大屠殺倖存者,是「編輯團隊有史以來最糟糕的事件」。明鏡周刊也為造假案道歉,矢言「將竭盡所能,重振聲譽」。
 
美國駐柏林大使館發表聲明說:「近來曝光的明鏡周刊過去7年杜撰新聞,虛構細節,對美國大使館造成困擾,特別是這些假新聞中有數則聚焦在美國政策,以及特定美國民眾。」美國大使格瑞尼爾已致函明鏡周刊管理團隊,呼籲對此進行「獨立、透明調查」。
 
瑞隆茨歐斯替明鏡周刊撰稿已有7年,多次獲調查新聞獎項,當中包括2014年CNN年度記者獎。
 
「南德日報」在社論中表示:「這個國家所有在困難和危險環境下進行調查研究的記者都淪為輸家。連審稿把關內容品質和正確性的編輯團隊也難倖免。」
 
南德日報還指出,極右派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逮到這次機會,大力抨擊本案是「質報失靈的明證」。
 
在一片批評聲浪中,德國之聲呼籲讀者不要只因這起「個別事件」而譴責所有主流媒體, 「在他之前也有其他造假者,助長媒體說謊的罪名。但說謊的媒體並不存在。我們大多是誠實真摯地從事我們的工作,讓阿勒坡孩童,阿林、阿邁德的聲音能被聽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