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台註定關? 法院今駁回假處份聲請


中天新聞台換執照無通過,中天進前就有聲請假處分,希望保留52台這個頻道。毋過今仔日臺北高等行政法院煞駁回聲請。中天新聞用聲明表示憤怒佮失望,也會依法提起抗告。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上個月18號、決議對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執照到期日為12月11號,中天電視公司不服,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假處分,法院7號裁定,駁回中天的聲請。

合議庭認為,新聞媒體屬於公共資源,媒體使用及發展,應受國家政策與主管機關NCC依法監督,若准許中天聲請,形同中天藉由假處分程序,迴避國家就衛星頻道事業換照監理規範;至於52頻道部分,法院認為,頻道是由有線電視系統、及衛星頻道事業或代理商,經過商業機制形成,屬於「私法上法律關係」,並非「公法上法律關係」的爭執,因此中天要求、禁止其他業者就52頻道提出規畫申請,不符法定聲請假處分要件。

對此,中天新聞發聲明表示,對於法院駁回聲請假處分,表達憤怒與失望,將依法提起抗告,中天新聞認為,法院對新聞自由在此次換照案,已遭受重大且急迫的危險,未置一詞,且聽證會有重大瑕疵,中天新聞475名員工仍會堅守崗位到最後,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稍早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對這次假處分駁回裁定,表示非常痛心與失望,呼籲全民做司法後盾,不要讓中華民國變成獨裁政府,而總統府則表示尊重司法,不評論司法個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