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311核災6週年 禁區成"輻射野豬"大本營
發布時間:
更新時間:
日本311強震即將滿六週年,因為核災,曾經被列為禁止返鄉區域的福島富岡町,這個月月底就要解除禁令,但當地6年來無人居住,竟成了輻射野豬出沒和繁衍的大本營,而福島災民這些年,常在無形中遭到排擠霸凌,返鄉也有心理壓力。
行人號誌燈下,有兩隻野豬正在覓食,一旁的馬路上,還有野豬光明正大逛大街。
==福島富岡町獵人 坂本翔一==
因為人們離開了
改變了他們的生態系統
從山上下來後 就不回山上了
因為這裡住的舒適 又有很多食物
也不會有人來趕走他們
所以他們為了生存 就開始繁衍
福島災區的富岡町,將在月底解除禁止居住命令,讓居民能重返家園,但現在卻是野豬橫行,處處可見野豬蹤影。當地的獵人們,自立組織起來,每週2次在町內各處放置陷阱籠子,捕抓野豬機率高達8成。從去年4月到今年2月,前後捕獲300頭大小野豬,還在野豬體內測出平均每公斤高達1萬3千貝克含量的輻射"銫"。
福島核災事故至今,除了居住問題外,還有災民們在避難地發生的霸凌事件。除了學生外,就連出社會的成人們,也碰上職場霸凌。
==福島災民==
大家都覺得核災災民
都會擁有補償金
這種感覺很討厭 很讓人難過
根據統計,約有4成成人災民,受到職場霸凌。有人曾被同事批評,"只要跟東電抱怨,就能拿到賠償費用,根本不需要工作",或是"為了不讓其他人恐慌,最好不要說自己來自福島"等霸凌言詞,甚至有災民被禁止參加避難地的活動。
為此,福島縣內日前也製作"防霸凌手冊",發布給中學生,讓老師加強輔導學生,做好學生的心理建設外,能正面積極面對外界帶有偏見的眼光。
記者 陳詩童 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