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斷20個月 兩韓離散家庭今團聚
發布時間:
更新時間:
在中斷了20個月之後,兩韓離散家庭在今天團聚會面。第一梯次有96個家庭、389位南方家屬,從今天開始在北韓金剛山,跟闊別半個世紀以上的親人、團聚會面3天。
大批從韓國各地趕到集合地點的民眾,先在東岸江原道束草市的韓華渡假村,準備各種要帶給北方親人的禮物,並辦理通關手續。然後從更接近38度線的高城郡,搭交通車前往金剛山。
畫面上可以看到,有不少老人家必須坐輪椅,才能參加這次活動。韓國媒體報導指出,比起往年,今年參與的老人家平均年齡更高,還有兩位臨時因為健康問題而放棄。但老人家想到可以跟闊別好幾十年的親人見面,夾雜著興奮、傷感的複雜情緒,是言語難以形容的。
==離散家庭團聚活動參加者 吳全莞==
我凌晨2點鐘才睡得著。我今年77歲了,(在北邊的)哥哥也83歲了。我很想見到他,最好馬上見到。
==離散家庭團聚活動參加者 朴政煥==
很高興事隔65年還可以見面,讓我想起十來歲時的往事。
自從公元2000年南北高峰會以來,兩韓已經進行過19次的離散家庭團聚,但上一回在去年2月舉辦過後,由於北韓三不五時文攻武嚇,讓這項活動中斷達20個月。
路透社引述韓國方面的統計,目前南方有大約66000位離散家庭成員,在排隊等待參加團聚活動。由於多數人年事已高,韓國政府擔心,老人家等不到見親人一面就往生。而平壤當局也想利用這樣的團聚,達到對內對外的宣傳效果。
記者 徐家仁 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