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地震明四週年 災後故事仍持續
發布時間:
更新時間:
日本311大地震,就要滿四週年,不少災民,到現在還無法回到家鄉居住,像是福島有一對母女,災後為了生活,必須分隔兩地居住,不過母親因為癌症過世,再也無法重逢,讓女兒非常悲痛!
車窗外的風景,不斷劃過眼前,今年剛滿20歲的福島災民,吉野明日香,災後第二次回到故鄉,福島富岡町。換好阻隔輻射裝備的她,跟著阿嬤走下車,回到睽違兩年的家中,尋找跟媽媽的記憶。
==福島核災災民 吉野奶奶==
好糟糕 亂七八糟的
==福島核災災民 吉野明日香==
啊 是媽媽(的照片)
都在這裡 很多
這是媽媽 跟我
311事故後一個月,明日香依照政府分配,到山梨縣繼續念書,罹患癌症的媽媽,卻留在福島,做原本的工作,母女兩人分隔兩地,再也沒有見過面。不想家人跟學校師友擔心,明日香總是強顏歡笑,只有接到媽媽的信,臉上才有真心的笑容,沒想到,這也是媽媽的最後一封信。
==NHK記者 宮原豪一==
震災的隔年
輝美媽媽因為病情惡化
過世了
==福島核災災民 吉野明日香==
如果有什麼困擾的事
可以馬上用簡訊或電話
跟我連絡喔
雖然我人在這裡(福島)
但總是牽掛著妳
一邊過日子的
別忘了這一點喔
捧著信,明日香哽咽不已,卻也努力過生活,還受邀擔任區域廣播來賓,向在各地避難的原富岡町災民,傳遞故鄉的現狀。離開前,特地趕往故鄉特有的「櫻花道」,要用雙眼牢牢記住,與母親共同擁有的回憶。
4年了,311震災的傷痛,仍舊撕扯著災民的心,知名演員,吉永小百合,特地用災民們,對當時恐怖回億所創作的詩詞,錄製了4週年專輯,期盼讓更多人,記得311帶給災民的創傷。
記者 陳詩童 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