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及中藥 潛藏影響手術安全風險

發布時間: 更新時間:
有服用營養保健食品的民眾要注意,除了常見的維生素補充,食物萃取物的大蒜、銀杏、納豆,都會增加手術開刀時的風險。另外中藥材中蔘類、當歸,也有抗凝血的功能,民眾在手術前需透過醫師仔細評估用藥,才能避免手術風險及術後併發症。
 
教學醫院藥劑部的中藥局藥師專心調劑,這些劑量及品項都是經過中醫師及藥師層層把關。雖然患者大部份都是慢性病患者,但如果遇上要手術開刀的時候,有些藥材和萃取物是必需避免的。

台中榮總藥師蘇叙銘說:「納豆當然是指它的一個萃取物,凝血的機轉來說,它的半衰期是比較長的,所以說有可能會導致出血的風險會高一點;高麗蔘這些喔,那基本上人蔘類的,儘量避免在術前的時候去服用它。」

不過這樣的醫藥觀念,很多民眾都不清楚。民眾何小姐表示,「中藥的話不太知道,不太會,就平常不太會有資訊這樣子。」

藥師指出,這些藥材和食材都有極佳的抗凝血成份,劑量太高在手術過程中有風險。術前要仔細告知醫師,中藥用藥或保健食品的服用情況。而在西藥部份,長期服用抗憂鬰藥或荷爾蒙藥品的民眾,手術前也要諮詢醫師,適度調整用藥。

台中榮總藥師廖怡茹說明,「荷爾蒙的部分,主要是雌激素它會增加栓塞的風險;抗憂鬰藥的話,我們比較擔心的是它長期服用之下,手術中術後一些止痛藥是會影響到中樞的,所以兩個加乘在一起會有一些中樞的反應。」

藥師指出,不論是保健食品、中藥材或慢性病西藥,術前都不應自行停藥,必需諮詢專業藥師或醫師後再調整。院方表示,推動用藥諮詢,並建制術前易出血藥品的雲端檢核系統,才能避免患者術間風險增加,也減少術後併發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