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媒體遭匈牙利政府收編 記者集體請辭 | 公視新聞網 PNN

獨立媒體遭匈牙利政府收編 記者集體請辭

中歐的匈牙利,極右派總理歐爾班政府,這幾年大舉重整國內媒體版圖,下重手打壓新聞自由。該國最具影響力的新聞媒體index也成為受害者,index數十名記者24日集體請辭;數千名匈牙利民眾也走上街頭,聲援新聞自由。

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街頭,24日湧入數千名不滿新聞自由遭政府箝制打壓的民眾,他們高舉標語,站出來力挺該國最大的獨立媒體index。

匈牙利民眾說:「我們站出來抗議,因為又一個獨立媒體成為執政黨打壓的受害者,我不喜歡這種情況,這也是我站出來的原因,匈牙利幾乎已經沒新聞自由。」

另一位匈牙利民眾則表示,「我們希望在真正的新聞上獲得資訊,現在要取得真的資訊越來越難,在匈牙利幾乎不可能了。」

index是匈牙利最大的獨立新聞網站,瀏覽量高,影響力大,但經常批評極右派總理歐爾班的政策,成為當局打壓對象。
 
最近遭親政府財團大量購買廣告股份,控制網站運作,總編輯杜爾6月底撰文宣稱,該公司遭受外部壓力,獨立性面臨威脅,隨即在本週被開除。三名index資深編輯與超過70名記者員工,24日因董事會不願意讓杜爾復職,集體請辭,離開辦公室。

匈牙利媒體index副總編輯維隆妮卡說:「我們的總編輯(杜爾)本周被開除,我不想代表全體員工發言,但對我而言這已超過紅線,我必須要說,我無法繼續在這裡工作。」

極右派的總理歐爾班,走民粹排外路線,在匈牙利掌權10年,近期開始積極重整國內媒體版圖,將公共媒體轉型成政府宣傳工具,他的盟友則買下大部分的私人媒體。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的新聞自由指數,匈牙利在180國當中名列第89,是歐盟倒數第二。24日晚間,大批民眾抵達這場大遊行的終點,歐爾班的辦公室外,高舉手機燈海,也象徵要替匈牙利的新聞自由照亮前方的道路。
 

1595677886s.jpg
(圖/美聯社)

相關新聞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