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歌劇院數位演出 新表演模式建立雛形

發布時間: 更新時間:
受新冠疫情影響,澳洲雪梨歌劇院從今年3月起足足閉門七個月,這個月才重開。院方在閉關期間積極嘗試線上演出,已經累積全球600多萬收看與下載人次,也為未來新形態——實體結合直播的表演模式建立雛形。

今年3月17日起,位在澳新南威爾斯的洲知名地標——雪梨歌劇院,因為新冠疫情宣布取消所有公眾表演節目。從那天起,第二大表演廳薩瑟蘭劇院,1500張座位再也沒有觀眾入席,舞台上卻跟往日一樣忙碌。

防疫關閉七個月來,雪梨歌劇院已經主辦了50場閉門活動,表演者全都對著鏡頭演出,觀眾在家透過網路收看,這是院方一項名叫「從我家到你家」,數位節目系列的一部分。有現場直播的新表演,也有在這裡演出過的舊作品錄影。每個禮拜上演的新節目,橫跨音樂、舞蹈、歌劇、喜劇與歌舞秀等多種形式,31個禮拜下來,已經吸引超過全球600萬觀眾點閱或下載。

雪梨歌劇院數位節目主任布坎南說:「關鍵的一件事就是展現出歌劇院的未來,可以包括現場演出與數位演出的混合型態,在新冠疫情以前,人們多數沉默或不夠了解數位技術能強化表演體驗。」

歌劇院裡最近正在彩排一場,澳洲迷幻爵士樂團GODTET的演出,為紀念已故傳奇薩克斯風手約翰柯川,經典之作巨人的步伐發行60週年,要把4分多鐘的原曲,即興演出為40分鐘版本。GODTET樂團過去就曾經在這裡表演過,但閉門數位模式還是第一次。
 
面對空空的觀眾席,少了現場互動的熱絡回應,樂手必須調整適應,但也為網路世界無限的可能性感到興奮。

GODTET樂團吉他手羅德里格茲認為,「我想並不會有太大的不同,我們還是會傾注同樣的能量,音樂還是會一樣的棒。我無法想像全球70億人口,或者有多少能接觸網路的人,都能夠點選收看我們的表演,這太瘋狂了。」

雪梨歌劇院製播主任強森說:「我們會告訴他們場景的設置,攝影機在哪裡,如何錄製,聽起來的效果,他們可以藉此強化演出。」

雪梨歌劇院已經在11月2日重新開放,跟七個月前不同的是,現在院方有了紮實的數位資料庫,讓全球的觀眾都能隨選重溫心儀的表演。未來雪梨歌劇院還將規劃更多現場結合直播的演出,但不會普及到每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