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 更新時間:
設計師聶永真和YouTuber阿滴等人所發起的募資廣告,14號在紐約時報刊出,呼籲WHO不該排除台灣,而WHO也大動作以13點聲明回應,強調數十年以來,一直和台灣的衛生部門保持技術交流,但我方外交部指出,台灣不只連三年沒有獲邀參與WHA,而且研發疫苗也無法被認證,這些都和台灣完整參與WHO有很長距離,呼籲WHO要直接和台灣研商。

白色洞口,象徵WHO因為反應遲緩及政治干擾所導致的防疫缺口,下方藍色圖樣,象徵台灣正在建立一個通道、一個出口,對全球提供最大的幫助,由設計師聶永真及Youtuber阿滴等人發起的募資廣告,紐約時報14號以全版刊登,強調Taiwan can help,這件事沒有人能孤立,發起團隊表示紙媒只是開始,其餘預算將協助全球抗疫。

集資專案共同發起人林祖儀表示:「目前會有半數左右的經費是會運用在國內外的援助來對抗疫情,另外有半數的經費是會用在投放世界各國的數位廣告。」

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上分享,並感謝26980團隊的努力,台灣民間以廣告積極向國際發聲,不過WHO卻大動作以13點回應,其中強調數十年來一直與台灣衛生部門,保持技術交流,並且有邀請台灣專家參與技術性會議,並沒有排除台灣。
 
外交部肯定WHO願意公開討論台灣參與問題,但強調WHO仍然無法抗拒來自中國的政治壓力,這些都與台灣完整參與WHO還有很長的距離。外交部國組司司長陳龍錦表示:「台灣從2017年開始就沒有再受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被拒絕的比例高達七成,再次地呼籲WHO盡速跟我國政府直接研商,完整的接納台灣參與包括防疫在內的所有會議。」

外交部重申台灣已經向國際證明台灣能夠幫忙,也樂於分享防疫成果,WHO應該秉持專業中立,完整接納台灣。
 
不過美國針對WHO在這次疫情表現相當不滿,不只宣布暫停金援,包括楊恩、史考特等7位共和黨籍參議員也聯合致函譚德塞,要求WHO在27號前,提供疫情相關的通訊內容,並且說明誰負責與中國協調往來,及是否有任何領導階層人員,收受薪資以外的「經濟補償」,最後也要求譚德塞出席國會聽證會作出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