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ike引發違停爭議 學者呼籲修法解決
發布時間:
更新時間:
無樁共享單車「oBike」所引發的停車問題,近來掀起社會討論,上午立法院舉行一場公聽會,研議未來如何因應違停亂象,有學者建議政府,可參考歐美國家經驗,修改相關法規,讓業者支付權利金進行管理,
有網友拍下照片,20幾台oBike、就這樣被人丟棄在新北市三芝的溪流中堆放,無樁共享單車「oBike」所引發的停車問題,又再度引發社會關注,有學者認為,公共自行車帶來的共享經濟是好事,不過業者應重新檢討起迄點的供需是否平衡,才能避免業者大量投車,使用者隨騎隨停、卻沒有停車格可放就亂停,不僅可能造成民怨,也不利推廣。
==逢甲大學運輸管理系副教授 李克聰==
現在為什麼有大量的
這個單車會被丟到一個地方去
我們的估計啦
可能受到妨礙者就很生氣
就把它亂丟
然後說不定有心人士 會把它亂丟
此外學者也建議政府與業者,可參考歐美國家使用oBike的經驗,例如修改相關法規,讓業者支付權利金使用公共空間與管理,或是從偏鄉交通不便的區域開始推廣,才不會重蹈覆轍、過去Uber在台灣推廣的失敗經驗。
==oBike總經理 王妍婷==
我們願意共同來會勘
然後找出場地 共同來劃設
這個腳踏車的停車格
==交通部運研所研究員 孔垂昌==
(美國舊金山)它們有要求廠商
說要繳納2萬5千元的
公共設施維護基金
不過這個不是一次繳
是每年2500元
連續繳十年的費用 這樣子
此外學者強調,交通資源共享是世界趨勢,建議政府應把交通管理社區化,由下而上推動綠色智慧運輸,提供需求導向服務,才能達到政府、業者與使用者三贏的局面。
記者 賴淑敏 蔣龍祥 台北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