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美韓軍事進展 金正恩重申強化核實力
發布時間:
更新時間: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2日在勞動黨會議上表示,為了因應美國與南韓在朝鮮半島的軍事進展,北韓唯一的出路就是發展核武。有專家認為,金正恩這一番宣示,讓朝鮮半島去核化的目標變得更加遙遠。
北韓本週舉行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最高領導人金正恩22日在演說中重申,北韓必須發展核武。他表示,只有作為核武國家,才能應對複雜多變的全球安全局勢。金正恩不但指控南韓與美國加強軍事實力,把朝鮮半島推向核戰邊緣,話鋒一轉還點名批評日本企圖「軍事化」,變成好戰國家。
南韓統一研究院的專家認為,北韓將會持續將核武作為軍事籌碼,讓朝鮮半島去核化的進程變得更為遙遠。
北韓發展核武,與韓戰過後南北韓對立的情勢息息相關。而25日正好也是韓戰爆發76週年,在1950年6月25日,北韓金日成政權在蘇聯的同意下跨越38度分界線,入侵南韓。蘇聯與美國當時本來已經決定,各自扶持北韓與南韓政權做為緩衝,卻又突然打破默契,令國際社會感到震驚。
時任美國總統杜魯門表示,「在6月25日星期天,共產勢力攻擊了大韓民國,自由國家必須警戒,防範這種偷襲。」
中國與美國後來都加入這場戰爭,造成大約400萬人死亡,最後各方在1953年同意停戰,南北韓以38度線為分界,各自退後2公里。不過由於南北韓之間並沒有正式簽訂和平條約,因此法理上兩國仍處於交戰狀態,也被視為冷戰在亞洲從未結束的證明。
首爾大學歷史教授朴泰鈞認為,「很顯然,停火協議並不表示雙方戰爭結束,只表示敵對軍事行為暫停。」
到了近代,雖然在南韓前總統文在寅任內,南北韓關係一度出現曙光。文在寅曾經試圖推動當初參戰的國家,共同宣布終結韓戰,不過北韓堅持美國必須結束敵對行為,美國則要求北韓解除核武,雙方互不相讓,這項提議最後也不了了之。76年前開始的這場戰爭,不但讓南北韓走上不同的道路,也徹底改變了亞太地區的安全局勢。
吳仲安/編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