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 更新時間:

台中市太平區一位姓林的民眾,有中國、香港、澳門的旅遊史,在居家檢疫期間卻出外走動,被民眾檢舉通報,成為台中市開罰的首例。在台北市也發生需要檢疫的人趴趴走的情形,有24人予以開罰。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說明:「我們靠手機來作監控,然後每天都會有打兩通以上電話去做關懷。打電話去以後發現這個人在外面,就緊急通知他一定要回家,結果他大概延誤了一個多小時以後才從外面回來。違反了我們居家檢疫的規範。」

台中市目前列管「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的民眾有2千多位,對於台北市截至到這個月15號為止,已開罰24人;居家檢疫趴趴走漏洞難防,台北市長柯文哲喊話,用電子手銬解決居家檢疫失聯,對此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太平區的案例是台中市首例,會全力配合中央政策。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昨天早上(台中)發生第一個案例,所以我覺得中央政府這樣一個制度是可以的,當然如果制度要改變我們是配合中央。」民眾則表示,目前相關政府相關防疫政策已經足夠,如果社區裡發現居家檢疫趴趴走的人,會勇敢的檢舉。

台中市衛生局則是針對這名林姓民眾,將開出15萬元以下的罰鍰,再違規就強制安置。衛生局也強調,針對中港澳學生及民眾的生活所需,都有支援及照顧系統。至於中港澳返台民眾,不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是從返家後不得外出開始起算,在執行上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