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案刊4大報補救 中選會多花931萬元

中選會11月2日重新公告公投案,遭到最高行政法院駁回抗告,中選會決定登報補救,在聯合、自由等四大報、刊登原公告意見書,總共花費931萬元。中選會表示,會用第二預備金來支應,引發藍營立委批評,中選會出錯,不該由全民買單。

四大報,滿滿兩大版,是中選會刊登公投第9到15案,10月24日行政院公告的意見書,但是上午在立法院,引發藍營立委強烈不滿,認為中選會違法在先,官員犯錯卻是百姓付錢。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官員犯錯,而且是違法犯錯,高院叫你停止執行,你不要停止執行,你才去登這個啊 對不對!然後居然叫我們百姓買單,老百姓不服啊!」

早在10月24日中選會已經發布公告,但11月2號又重新發布,在部分公投案中加註行政院的修正意見,藍營質疑,中選會為何在法令期限通過後違法發布修正意見,還追問何時收到行政院的修正意見。為了等中選會回應,會議還暫停10多分鐘。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指出,「(刊報花費)約莫是931萬元。」
 
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質詢,「那9百多萬誰出?誰出錢?」陳朝建回應,「用預備金、二備(第二預備金)來支應
。」

曾銘宗認為,「9百多萬要讓中選會的首長跟副首長,及相關人員負財務責任,審計長有沒有問題?」 
 
審計長林慶隆表示,「等到他核銷,我們來看他是用什麼科目來列出在不同科目,我們在審核的時候,依照審計法21條規定,違反預算有關法令規定要剔除。」

由於8百萬份的公投公報早已經寄出,中選會表示要重印重寄,時間上根本來不及,才會刊報同時公開於官網中。除了9百多萬的刊登費爭議,這次共有10項公投案合併大選舉行,為了避免投錯票,民眾隨身攜帶小抄,算不算違法,中選會表示,不鼓勵也不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