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公視收費公投 2/3支持收費現制

台灣公共電視每年的營運經費,主要是靠立法院編列預算,但日本NHK、英國BBC、及瑞士等國家的公共媒體,卻是向民眾收取「收視費」作為主要經費來源 。上週日,瑞士破天荒舉行了一項公投,決定是否撤銷公共廣播電視的強制收費制度。雖然公投結果,有三分之二的民眾支持維持現行收費制度,但也反映出網路與獨立媒體興起,已經衝擊到傳統廣電媒體。

在四日的公投結果顯示,71.6%的投票選民反對廢止瑞士公共廣播和電視的強制收費制度,成為歐洲第一個反對廢止徵收公共媒體服務費用的國家。有選民反對廢止徵收公共廣電服務費,但也有選民支持,他們認為現在有很多獨立媒體的報導,強過公共廣電的報導。

瑞士民眾庫聲說:「我覺得很重要的是,要能夠獨立獲知社會上、國際和國內發生的事。我想有國家廣電服務會有幫助。」

佛羅力恩則認為:「他們花我們的錢宣傳,他們想要我們知道的事,這無法帶來任何改變。我想現在也有很多自由獨立的記者做得很好。只要知道在哪裡讀,就可追蹤他們的報導。」

瑞士公廣集團表示,公投結果是民眾表達保護公共廣電服務的意志,透過四種官方語言轉播新聞,維持國家團結力。

瑞士廣播電視集團董事長希納說,「這是歐洲首見。瑞士人民清楚明白地給予由公共資助的公共資訊服務一個合法地位。人民表達出支持的聲音。」

根據法新社報導,瑞士廣電集團去年獲得約12億瑞郎的資金,相當於新台幣374億6,600萬元,佔總預算的四分之三。瑞士廣電集團每天以以德語、法語、義大利語和羅曼斯語四種官方語言轉播新聞節目,保障所有瑞士居民都能從中獲得重要公共資訊,包括政治意見和分析。而瑞士政府向來也反對廢止公廣媒體徵收服務費,因為不僅威脅媒體多元化,相對也威脅八百四十萬人口的政治觀點。

可是支持廢止強制收費的選民卻認為,納稅人每年免繳大約新台幣一萬四千元的收視費,可以讓國家釋出新的經濟能力,創造出更具競爭力的媒體。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