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水局新工法 石門水庫淤泥再利用
發布時間:
更新時間:
為防止水庫淤積,石門水庫平均每年都會抽出水庫下底的土靡,不過運送和處理是大問題。北區水資源局最近研究出一種新的技術,可以把淤泥再利用,作伙來了解。
抽泥船不斷從庫底把淤泥抽起,預防水庫進水口阻塞。石門水庫平均每年抽出40萬立方公尺庫底淤泥,送到下游大漢溪旁沉澱池,靜置兩年排水乾燥後,載運到台北港作為填方材料。而為了增加沉澱池容量,北水局將現地乾燥淤泥再利用,持續進行沉澱池加高工程。
==北水局養護課正工程司 劉志光==
就地利用那些材料
等它曝曬乾了之後
直接做一個堆疊
可以節省這些材料
然後又可以加高
增加我們整個庫區的容量
==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 邱忠川==
我們以一個圍堤來講
一萬方來講的話
可以節省一千萬的公帑
如果我們這樣估計起來
十座沉澱池 我們就可以節省
價金差不多一億左右
北水局研發新工法,將淤泥用地工織布層層疊起變成圍堤,將沉澱池架高,不但省去了將乾燥淤泥運出,也省了將土方載入的運費,這一來一往,一個沉澱池加高工程,省下一千多萬公帑,十個就省了一億元。
==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 邱忠川==
容量加大嘛
加高了三層地工織布的圍堤嘛
跟疊羅漢一樣嘛
越高的時候 壓力越大
底下的淤泥越容易
把孔隙水壓出來
而原來一座沉澱池可容納40萬方到50萬方淤泥,加高後,最高可再增加13萬方淤泥量,也加強壓密效果,增加淤泥排水效率,原本需要兩年才乾燥的淤泥,縮短到一年半就乾了,大大增加了沉澱池周轉速率。
記者 詹淑雲 桃園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