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山林數百棵樹遭砍光 縣府卻不知
發布時間:
更新時間:
台東縣山坡地濫墾的問題嚴重,監察院這個月3號才通過糾正台東縣政府。不過上個星期又有人發現,在台東卑南鄉的「射馬干山」一帶,有一處10公頃左右的山坡地,好幾百棵的楓香樹、全被砍光,台東縣政府卻完全不知情!
在海拔7百多公尺高的台東縣「射馬干山」,這片10公頃大、坡度有50度左右的山坡地,產業道路兩邊原本種的都是高大的楓香樹,可是現在全部被砍倒在地,像是樹木墳場。
原來的樹,有的已經長到需要一個人環抱,也連根一起被挖除,現場還留有兩部怪手,可能是要進行整地開挖。住在山下建和社區的卑南族「守護山林」組織,很擔心山坡地被破壞,會影響山下居民的安全。
==建和社區守護山林發起人 林維忠==
生命財產的問題啦
因為族人就住在下方嘛
你說現在現有的原基法令
其實我們也不是很懂
執行能力可以到哪裡
我們也不清楚
山坡地被這樣砍伐,可是台東縣政府並不知情,管理權責是哪個部門,也不清楚。最後派人到現地會勘,以衛星定位,確認是4筆原住民保留地,被漢人承租使用。
==台東縣政府原民處課員 李清風==
這幾筆都是由非原住民所承租的
上面都是現況都是在伐柴的情形
並沒有水土或是開挖的這種狀況
有當地民眾說,去年7月就看到有人上山砍樹,還砍了兩棵珍貴牛樟樹,以為是要種生薑,但沒想到砍掉這麼一大片的樹林。台東縣政府原民處說,目前並沒有接獲承租人砍伐林木的申請,不過還要調查這到底是違反「森林法」還是違規使用原住民保留地。
記者 章明哲 台東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