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調查 3年86國人涉違法赴中任職

中國官媒上海東方衛視記者張經義,被陸委會認定違反兩岸條例當中,國人不得擔任中國黨政軍職務,經過調查,包含張經義在內,3年以來有86人涉嫌違法在中國任職,而先前經過主管機關查處,已經對37人開罰。

美國白宮疫情者會上,記者張經義對美國總統川普說他來自台灣,引發兩岸熱議。不過,陸委會認為,他任職於中國官媒上海東方衛視,依據兩岸條例規定,台灣人不得擔任中國黨政軍職務,或任職於政治性機關,違者最重開罰50萬元罰鍰。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說:「主管機關是由通傳會來處理,那我相信他們會對相關的事項,做一個比較完整的通盤了解;第二個是說有關於他的報導的這個內容,我想會是在整個的查處的裡面做考量。」
1588248145g.jpg
陸委會表示,包括張經義在內,3年來有86人涉嫌違法在中國任職;而先前經主管機關查處,陸委會已經對37人開罰。陳明祺表示:「目前事實上裁罰的已經開罰的有37人,此外呢,我們也有這一個86個人,正在了解查處之中。」

曾在中國媒體擔任記者的財經專家胡采蘋就表示,自己過去在中國任職的財經雜誌,沒有黨委會的組織,但中國其他官媒普遍都設有黨委會,若在相關機構任職,情況較複雜。胡采蘋表示:「這些在黨政軍機構工作的情況本來就比較複雜,譬如說他的最高層老闆就是共產黨員,然後他可以直接問你他想要知道什麼消息,他就可以請你去問什麼消息,那其實很有可能你就是間接過了一手,變成人家刺探消息的這個來源,這是非常有可能的。」

至於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聘請台灣人擔任台北特約記者,陸委會表示,將會同相關機關,進一步了解。國台辦則回應陸委會以違法,升高威脅恫嚇和綠色恐怖,阻礙兩岸交流,不得民心,仍支持台灣青年赴中發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