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涉抄襲淡大撤銷碩士學位 江聰淵道歉:尊重結果

(圖/取自江聰淵臉書粉專)
發布時間: 更新時間:
宜蘭市前市長江聰淵,在參選宜蘭縣長期間,被檢舉淡江大學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涉嫌抄襲。經淡江大學學倫會審議,認定多處內容涉及註明出處不當且情節重大,以抄襲論,決議撤銷江聰淵學位並予以退學。江聰淵今(26)日發聲明表示,虛心接受學術上最嚴格的檢驗,也會尊重審查結果,但強調自己絕無故意或是抄襲的意圖。

江聰淵2010年就讀淡江大學國際企業系碩士在職專班,以《開放陸客來台後宜蘭縣觀光產業因應策略之研究》作為碩士論文。不過今(2022)年參選宜蘭縣長期間,被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張斯綱揭露,該論文經Turnitin系統比對後有高達40%抄襲。

經淡江大學學倫會審議,認定多處內容涉及註明出處不當且情節重大,以抄襲論,決議撤銷江聰淵學位並予以退學。

江聰淵今(26)日發聲明表示,「針對淡江大學學倫會審查結果,撤銷本人淡江大學校國際企業學系碩士在職專班學位乙事,本人尊重審查結果,同時對於造成母校以及愛護、指導我的各位師長遭受無謂的困擾,本人再次表達最深的歉意。」

江聰淵解釋,其碩士論文參考資料來源,大多來自宜蘭縣政府的訪談資料、研究內容,或是索取相關局處資料,集中在關注當時大量陸客來台後的旅遊環境衝擊,及當時蘇花公路安全性不足等問題。因此催生宜蘭非假日觀光產業的相應對策,當時均獲得口試委員的審查與認可。

江聰淵說,該論文是在2012年完成,當時並未有比對系統以及界定抄襲的具體規範,檢舉者以當時未有之相似性比對軟體,重新檢視後發現有未註明出處的論文來源。自己也親自出席審查會,說明許多資料來源是採用註腳或頁註的方式列出,因而被相似性比對軟體判定為抄襲。

最後,江聰淵強調,自己的論文或有未盡完善之處,對於這些寫作過程中的疏忽造成瑕疵,再次表達歉意。自己虛心接受學術上最嚴格的檢驗,也會尊重審查結果,但絕無故意或是抄襲的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