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稀有候鳥白額雁 花蓮溪出海口現蹤

發布時間: 更新時間:
花蓮溪出海口的國家濕地,在近期迎接五隻嬌客,是在台灣屬於稀有的冬候鳥「白額雁」。出現數量是歷年來罕見的多,所以吸引不少追鳥族前往拍照,但卻有沙灘車在此狂飆。農業處則表示,花蓮溪出海口因為重要生態區域,已公告為國家濕地,汽、機車未經申請均不得駛入,違者可依野生動物保護法開罰。

一聽說有非常珍貴的白額雁出現在花蓮溪出海口,不少追鳥族帶著設備紛紛前往拍攝。白額雁的特徵就是頭上有一塊白色,飛行時尾部也會露出一圈白色羽毛,鳥友們說是第一次出現在花蓮,因此相當珍貴。

追鳥族呂先生表示,「我們是有一個小群組裡面,看到牠很稀奇,因為牠是西伯利亞過來的鳥,牠們已經待第九天了。(記者:那牠們都在這裡幹嘛?)應該是找水草吃吧,養精蓄銳還要往南飛吧。」

不過就在白額雁棲息的對岸,有好幾台沙灘車正在狂飆,遊客們絲毫不知道一旁就有稀有保育類動物,轟隆隆的巨響讓堤防上的鳥迷們很擔心會嚇走白額雁。

「(記者:妳們怎麼會在這邊騎沙灘摩托車?)不知道耶,我們就來玩。(記者:業者沒有跟你們講嗎?)沒有特別,因為我們才第一次來,不曉得,不好意思。」遊客表示。

追鳥族呂先生說,「政府要訂一個辦法啦,牠既然從北方來這邊棲息,有一個好的棲息的地方,對保育生態才有幫助。」

縣府農業處表示,花蓮溪出海口為重要生態區域,已在107年五月公告為國家濕地,汽、機車未經申請均不得駛入,違者可依野生動物保護法開罰,最嚴重還有刑責。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張仁智表示,「如果是騷擾,會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是併科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以下的罰金。那如果是因為致野生動物死亡的話,就會加重,會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10萬塊以上50萬以下罰金。」

花蓮縣野鳥協會理事長劉國棟則是表示,不只沙灘車干擾,有時還會看見追鳥族為了要拍飛翔畫面故意發出噪音或是丟石塊,呼籲有關單位應該加強稽查,國家濕地才能真正保育野生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