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部分新聞遭檢舉 NCC共開罰1百萬元 | 公視新聞網 PNN

中天部分新聞遭檢舉 NCC共開罰1百萬元

中天有部分新聞被民眾檢舉未經查證、報導特定政治人物過高,NCC在今天確定中天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並違反公序良俗、事實查證,對兩則新聞開罰共100萬元,至於對特定人物報導過多,也限期一個月內限期改善。對此,中天電視也發表聲明,指出不認同裁罰結果、將尋求行政救濟。

將天上的雲朵形容成鳳凰,比喻韓國瑜、盧秀燕、侯友宜三位市長合體,是大吉,近日中天電視部分新聞遭到民眾投訴NCC,認為報導有偏頗、未經查證之嫌。NCC下午召開記者會,確定裁罰中天100萬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副主委 翁柏宗表示,「其內容應注意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屆期未能改善(處以罰鍰),必要時命其撤換新聞部主管。」

1553688650z.jpg

NCC表示,接獲太多民眾投訴,才針對其中六案展開調查,包括中天報導奧斯卡最佳動畫,提及「韓流助攻包子把小金人抱回家」、柚農稱傾銷200萬噸文旦、拿石虎黑熊與貓熊做比較。其中,市長合體鳳凰雲展翅,NCC開罰40萬、星國大使盯場開罰60萬。另外針對特定人物過多報導,經NCC調查,判定報導比例超過30%。發函要求限期改善。但現場也有媒體質疑如何判定比例過高?

中視記者提問,「哪一項的製播規則?比例是什麼?」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副主委 翁柏宗表示,「我想說,應該就是說,因為這個有大量的申訴。」

NCC判定中天兩則新聞未經查證、鳳凰雲報導涉及怪力亂神、違反公序良善而開罰。針對特定政治人物過度報導,雖沒有處罰鍰,但NCC認為中天剝奪民眾知的權利、損害公眾利益,判定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43條,要求一個月內提出檢討報告,落實查證公平原則。若屆時未改善,除了依法開罰,NCC表示必要時可能撤換新聞部主管。

中正大學電訊傳播所 管中祥則認為,「動輒以所謂的公序良俗做裁罰標準,很容易讓管制範圍無限擴大,要求撤換新聞部主管,干預媒體獨立人事權運作。」

針對NCC裁罰,中天則發聲明表示,所有報導都是為了讓國人生活更好、也是鼓勵監督韓國瑜市長施政。根據收視率調查反映多數民眾支持其新聞內容。強調不認同NCC裁罰結果,將尋求行政救濟。

1553688652s.jpg
 

相關新聞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