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CPI年增率達18.38% 創34個月新高

發布時間: 更新時間:
主計總處公布,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84%,連續六個月,超過通膨警戒線。尤其雞蛋,CPI年增率高達18.38%,創34個月新高。連鎖家具龍頭「詩肯」集團,因海運價格調漲,以及進口柚木,近八個月來已漲了兩成,製作成本不斷攀升,決定從3月起,部份商品售價調漲一到三成。

「『梣木兩用邊几」年後率先調漲,金額從3900元調漲為4900元。」詩肯柚木店長謝婷芳指出,部分小家具,售價已微調一千塊。還有這一款門市熱銷,「柚木」沙發椅,三月以後,不排除調整價格。

詩肯柚木店長謝婷芳:「農曆年熱銷15組的北歐全柚木沙發,即將在三月份為擬漲幅1到3成。」

連鎖家具龍頭詩肯柚木,全台各門市,已貼公告,3月起所有家具,將分批漲價,漲幅約一到三成。

「詩肯」集團發言人何山壯:「木頭的話大概就已經漲了,大概兩成了吧。(過去)這8個月,去年我們又凍漲,三月開始陸陸續續有一些東西,會有一些漲價。」

萬物齊漲,但國內連鎖便當店「正忠排骨」,則是宣布凍漲,還宣布限定期間,全品項降價5塊間。

正忠排骨管理處經理黃韋翔:「目前就是我們就是支持政府抗漲,我們全省將於2/16到2/28,我們全省的所有門市,便當商品全部折扣5元。」

有業者配合政府政策,抑制物價。不過物價壓力,並沒有趨緩。主計總處公布,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84%,仍持續超過「通膨警戒線」2%, 不過預估全年CPI為1.61%,仍維持不變。

至於行政院關注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部份商品CPI仍高,雞蛋CPI18.38%,沙拉油9.58%,豬肉5.11%,麵包4.4%。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平均CPI來到2.93%。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委曹志弘:「雞蛋上漲18.38%,就是108年4月以來,是34個月的新高,大概近三年。」

主計總處表示,1月CPI這麼高,主要是國際油價走高,油料費上漲超過16%,加上部份商品,水產品、肉類等年節商品,春節前加價導致。水果也大漲超過20%,核心CPI也衝破2%,達2.42%,創13年來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