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寵物龜傳染沙門氏菌 台中2童發燒腹瀉

發布時間: 更新時間:
不少民眾飼養烏龜當寵物,但可能要多注意。台中連續兩個小朋友持續出現發燒、腹痛的症狀,經醫師採檢,在體內驗出沙門氏菌,研判與家中飼養的烏龜有關。醫生呼籲,與家中飼養的寵物接觸後,還是要清潔雙手,才能避免病從口入。
 
小烏龜緩慢爬行,模樣相當可愛,也吸引很多民眾買回家飼養當寵物。不過近期卻有兩位小朋友連續發燒、腹痛被送到醫院急救,經過醫生了解相關接觸史,才發現這兩位小朋友的家裡都有飼養烏龜,進一步對患者採檢化驗,發現了沙門氏菌,終於找出病因。

部立台中醫院小兒科醫生陳敏恭說:「小烏龜牠的糞便一定有沙門氏菌,那是共生的,但是對牠來講是一個和平相處的,但是我們孩子養烏龜,他對清潔牠周遭棲息地方的清潔度,他沒有像大人這麼樣的一個講究。」

醫生表示,若感染沙門氏菌,會有腹痛、腹瀉、發燒、嘔吐的症狀,可能併發嚴重的腦膜炎和骨髓炎,呼籲撫摸寵物後還是要清潔雙手,避免感染造成身體不適。而烏龜品種多,想要飼養當寵物,還要特別注意是不是保育類。

台中市農業局自然保育科長林弘敏說明,「如果是持有那個保育類的,不管是本土的保育類或是說進口的保育類的烏龜的話,那一定要到各縣市政府去辦理登記,沒有登記的話是罰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鍰。」

台中市農業局表示,如果是國外的物種,無論輸出入、買賣、陳列展示,都須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申請。而國內物種,個人不得持有,只有學術單位可申請,非法持有最重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民眾應該多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