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英文南華早報 售予阿里巴巴

中國阿里巴巴集團,以87億台票的價格,買香港的英文報紙南華早報,現在又擱傳出,負責人馬雲,也有意思要買香港的明報。雖然阿里巴巴強調,未來會維持、南華早報的編採獨立,但多數分析家攏認為,南華早報,早晚會被染紅。 香港南華早報集團本周稍早正式公佈,與阿里巴巴旗下的阿拉巴巴投資有限公司訂立協議,將以20.6億元港幣,折合約87.5億元台幣出售南華早報媒體業務,同時宣布派發特別現金股息。香港媒體指出,南早確定賣給阿里巴巴集團後,許多員工無心工作,編輯部門也相當訝異,不少員工打算約見總編輯簽定編輯室公約,要求新東家不要干預新聞自主權。但分析家認為,南華早報遭中資的馬雲收購,對香港傳媒往後的言論自由環境,絕對有重大衝擊。 ==分析家 林和立== 更進一步而言,香港媒體的內容,我們都知道中國政府就是要加強控制香港的政治,策略就是透過增加內地對香港媒體,諸如電視台跟報紙的經營權。因此我認為非常有可能,在阿里巴巴收購南華早報後,言論自由,不光是南早的言論自由,而是整個香港媒體圈,都會受到劇烈的影響。 ==香港城市大學教授 鄭宇碩== 香港大部分的資深記者都認為,香港許多非常重要的媒體都已被中資滲透。因此管理階層都傾向採取親北京的立場。 南華早報創辦於1903年,至今已有113年歷史,是香港銷量最高的英文報紙,讀者以政商界人士為主,相當具有影響力,曾以直言報導出名,1997香港回歸中國前,一度被視為香港市民喉舌。這次是馬雲收購的第25家媒體,也是第一家境外媒體,消息人士透露,雙方早從2014年就開始洽談收購事宜。事實上從2009年起,馬雲就開始打造媒體王國,從第一財經傳媒,到最近出資45億美元收購中國最大視頻分享網站「優酷土豆」網,再到這次的南早,儘管阿里巴巴副主席蔡崇信先前曾保證,未來南早仍可保持編輯獨立,阿里巴巴不會干預,但分析家指出,以馬雲北京高層的良好關係,南華早報遲早都要被染紅。 ==分析家 林和立(前南早記者)== 我們必須記得阿里巴巴跟馬雲自己,跟共產黨以及中國政府領導高層有良好的關係。阿里巴巴也是中國制度下的既得利益者,所以沒有理由去相信馬雲會允許南華早報的撰文者跟記者去寫出對中國有明顯批評的文章。 在賣給阿里巴巴之前,南早最大股東是馬來西亞豪門郭家。1993年郭家買下南早後,立場就逐漸傾向北京,包括外籍專欄作家,駐北京記者,以及中國版總編輯都多次換人,曾有媒體指出,北京不願見到南華早報落在外國人手裡,因此當時建議跟北京關係良好的郭鶴年買下該報。儘管阿里巴巴這回入主南華早報,表面上是要透過數位化的營運,讓世界更瞭解中國,但南華早報未來的編輯方針與內容走向,是否將成為北京打壓言論自由的工具,也將被外界用放大鏡來檢視。 記者 靳元慶 報導

相關新聞